close

  本報記者 左丹
  10月9日,是國慶假期後上班的第二天。上午11時許,位於長沙馬坡嶺的袁隆平院士試驗田埂上走來一位老者,時不時俯下身察看稻穗生長的情況。他就是雜交水稻之父,今年84歲高齡的袁隆平院士。
  “國慶7天假期,袁院士一天都沒休息,每天都在家人的陪伴下來察看水稻生長態勢,囑咐我們灌水除蟲。”工作人員告訴記者。
  此時的試驗田已是金黃一片,飽滿的稻穗在微風中輕擺,像是向袁院士致意。
  “這是我去年選育的新品種‘超優1000號’,今年首次試種,預計畝產可達950公斤。它的潛力很大,有望成為中國水稻技術研究的“核武器”, 直接實現畝產1100公斤。”袁隆平說。
  今年秋天,袁隆平院士領銜攻關的超級稻第四期目標喜訊頻傳:9月24日,隆回縣百畝片超級稻攻關平均畝產達到了1006.1公斤;10月8日,山東日照市百畝片超級稻攻關,平均畝產達968.37公斤,成為世界高緯度水稻最高產量。
  “超級稻第四期攻關目標今年有可能突破。隆回百畝片經過測產已突破1000公斤,漵浦百畝片長勢良好,目前我們已邀請農業部、科技部專家前往漵浦測產。如果兩個百畝片都能實現1000公斤攻關目標,我們就可以對外宣佈第四期目標攻關的實現了。”袁隆平滿懷喜悅表示。
  除了超級稻第四期攻關外,最讓袁隆平掛心的就是正在試種的“超優1000”這個新組合了。這一被譽為中國水稻技術研究“核武器”的新品種,除了產量高外,還具有高度抗倒性,更適合機械化收割。
  “從水稻下秧以來,袁院士幾乎每天都下田間指導。”工作人員告訴記者。
  “攀登科技高峰對科技工作者有著永遠的誘惑力。我雖80多歲了,但仍有兩個夢。第一個夢是禾下乘涼夢。我曾夢見超級雜交稻長得比高粱還高,穗子有掃帚那麼長,穀粒有花生米那樣大。我和同事、助手們坐在瀑布般的稻穗下乘涼。
  如今,超級稻第四期大面積示範田畝產1000公斤的攻關有望今年取得突破。接下來,我還要向第五期超級稻攻關目標即16噸/公頃進軍。直到實現我的禾下乘涼夢。第二個夢是雜交水稻覆蓋全球夢。發展雜交水稻,造福世界人民是我的心愿。全世界有1.5億公頃水稻,目前雜交水稻占水稻總面積的比例還不足15%,如果有一半稻田種上雜交水稻,按平均每公頃增產2噸計算,則可多養活四五億人口,實現雜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夢想。”袁隆平說。  (原標題:新品種有望成水稻技術研究“核武器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g32jgarl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